健康教育

关于流感你知多少?

时间:2019-04-10浏览:285设置

春天是一个新起点。他让许多绝望的人感受到温暖和幸福。每逢春天来临时,每个人都会在心里暗暗鼓劲“以往的一切都应成为过去,要做的,只有把握好今天。”提前预防流感,防治流感,感受生命的可贵。那就让大家再重新认识一次流感

每年的冬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据中国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发布的数据,2019年第1周(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6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目前已经进入流行高峰期。

一、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普通感冒不同。

1、 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

2、 流感通常表现具有明显季节性,传染性强,症状通常持续2至4周,出现并发症时病程会显著延长,病死率明显增加。患者被流感病毒感染后,会出现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恶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可伴有嗓子痛、干咳、鼻塞、流涕,体温达到39-40℃等全身症状等。

二、  流感的危害 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特点,发病率高,容易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炎等并发症。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来讲,流感可引起细菌性肺炎,是导致大量流感老年患者死亡的原因。孕妇是流感的特殊易感人群,在怀孕期间感染流感病毒后,因高热可能会给胎儿的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还有自然流产的危险。儿童患上流感后,高热很容易引起小儿嗜睡或惊厥。

三、  流感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 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流行性感冒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流感冒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对同型的免疫力可维持较久,对同一亚型的变种间也有交叉免疫力,但维持的时间不长,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引起反复感染发病。

 流感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勤洗手。流感病毒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接触传播,因此不能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根据天气状况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或者在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以防止被其他人咳嗽打喷嚏时排出的病毒感染。

 避免与已经感染流感的人群进行密切接触;

合理添减衣物,注意饮食

实际上每年此时都是病菌比较猖獗的时候,春困秋乏,身体容易疲惫,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导致被传染。为了度过一个快乐无忧的春季,在校师生们需要提前做好流感的预防工作,不受流感干扰,开心地度过这个充满生机的春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