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关注艾滋,关爱生命

时间:2019-04-15浏览:372设置

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关注艾滋,关爱生命




 

  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一是新发现的青年学生感染者人数呈急剧上升趋势;二是传播途径以性接触传播为主,特别是男男同性传播已成为青年学生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据省疾控部门数据显示,郑州市高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条途径。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唾液、眼泪和尿液中。

 

临床表现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出现症状,可分为四个时期:(1)急性感染期:有发热、乏力、咽痛、全身不适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个别有头痛、皮疹、脑膜炎或急性多发性神经炎;(2)无症状感染期:常无任何症状及体征。但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检出率几乎达100%;(3)全身性持续性淋巴结肿大期:持续原因不明的全身淋巴结肿大,全身有两处以上部位淋巴结肿大,一般1厘米大小,不疼痛;(4)艾滋病期:原因不明的免疫功能低下;持续不规则低热超过一个月;慢性腹泻超过45/日,3个月内体重下降>10%;患者有突发的咳嗽、气短、血氧分压下降等肺功能衰竭症状,常合并有口腔念珠菌感染,巨细胞病毒(CMV)感染,弓体虫病,隐球菌脑膜炎,以及进展迅速的活动性肺结核,皮肤粘膜的Kaposi肉瘤,淋巴瘤等。

 

一般的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吗?

      一般的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如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同进餐;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咳嗽、打喷嚏、谈话等。需要注意的是当健康人的皮肤和黏膜出现了伤口(如口腔溃疡等),而这些伤口又恰好接触到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和伤口渗出液等,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一般的日常接触会感染艾滋病吗?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患者有何不同?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是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没有被确诊为艾滋病的人;艾滋病病人指的是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并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临床症状,被确诊为艾滋病的人。二者之间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携带艾滋病病毒,都具有传染性。不同之处在于艾滋病病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临床症状,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外表看起来跟健康人一样。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病人可能需要数月至数年,一般为810年,最长可达19年以上。

发生哪些行为应该主动去做艾滋病检测?

如果你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都应该主动去做检测:(1)曾经在不清楚性伴HIV感染状况的情况下,与其有过无安全套保护的性行为,如阴道交、肛交或口交;(2)曾经与他人共用针头或注射器,如注射毒品、类固醇或激素等;(3)不清楚性伴的健康状况或性伴是HIV感染者;(4)已怀孕或计划怀孕;(5)曾被诊断出患有性病;(6)现在或曾经患有结核、疱疹或丙肝。

什么是艾滋病检测的窗口期?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因此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目前,6周是各国医学界普遍认可的窗口期,一般在3个月、6个月的时候应再复验一次,如果6个月后抗体检测仍为阴性,可排除被感染的可能性。

 



大学生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
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
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