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高温天气来袭 教你安全清凉度夏

时间:2019-05-28浏览:350设置

高温天气来袭教你安全清凉度夏

中暑

3个阶段

1、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头晕、耳鸣等症状,身体已经脱水。

2、轻度中暑:心跳增快、恶心、呕吐、体温>38.5℃

3、重度中暑: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出现异常,可能引起猝死。

预防中毒,喝水有讲究

1、少量多次补水;

2、身体过热时,不要喝冰水;

3、补充电解质,如淡盐水。

缓解中暑,做物理降温

  1. 身体过热时应扇扇子,或用温水擦拭身体大血管部位,如腋窝、脸、额头等;

  2. 如果出现晕倒或昏迷,并有不明原因的高热,简单处理后拨打120就医。

空调病”

症状

过敏、哮喘发作、关节颈部“空调痛”等

发病原因

  1. 室内温度太低:从室外进入低温的室内,骤冷会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肌肉筋膜痉挛,表现为酸痛、僵硬等;

  2. 不注意保暖: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尤其女性在生理期时,导致关节、腰腹受凉;

  3. 爱吃凉:大量摄入冷饮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造成痉挛性疼痛等。

室内吹空调,注意这3

1、长袖衣服或披肩,保护颈部、肩部和腕部,避免冷风直吹;

2、屋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6℃即可,避免空调直吹或对着一个方向吹;

3、不要彻夜开空调,以防第二天肌肉酸痛、不灵活。

蜱虫

 蜱虫会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同时分泌有害物质。若不及时取出,轻者引发皮肤疾病,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发现身上有蜱虫,不要硬拽,否则会导致它的头留在人体内,致使毒液渗入。应该立即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蚊子

蚊子在叮咬时会分泌唾液,留下的伤口红肿、痒、痛,十分难受,甚至会传染登革热、疟疾、脑炎等。可以在伤口处涂抹碱性的肥皂水,或者用盐水涂抹冲洗伤口来软化红肿缓解痒痛。

隐翅虫

体内毒汁呈强酸性,沾上后会引起隐翅虫皮炎,附近淋巴结常肿大。如遇虫落在皮肤上,不要在皮肤上拍死它,而应把它弹走。如被咬,应内服抗组胺药,外涂解毒搽剂或外用糖皮质激素,有继发感染者用抗感染药。

蚂蟥

蚂蟥致伤是以吸盘吸附于人体皮肤上,病逐渐深入皮内吸血。被叮咬部位常.发生水肿型丘疹,不痛。蚂蟥吸附于皮肤上时不可强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击,经过剧烈的震打以后,蚂蟥的吸盘和颚片会自然放开,或用食醋、盐水涂搽叮咬处,蚂蟥就会放松吸盘而脱落。

运动

有锻炼习惯的:运动时间相对较长,一般每次60分钟为宜

无锻炼习惯的:般运动20-30为宜

建议

  1. 选择强度相对较低、节奏较缓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散步等。尽量避免足球、篮球、网球等室外项目,能大大降低中暑几率。

  2. 若运动时间较短,补充10-20℃的纯水机可,若运动时间较长,除水和电解质外,还要补充适量糖。

提醒

高温条件下运动,要随时观察身体反应,如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停止运动并休息,运动后可适当延长休息时间,保证机能恢复。

饮食需要注意

警惕3个“陷阱”

1、“冰凉”陷阱

冷饮对胃肠道刺激较大,如进食过频或过量,会削弱胃粘膜的保护屏障作用,引起急性胃炎、肠道功能紊乱等,导致厌食、消瘦、出现黄而暗的“冰棍脸”。

2、“细菌”陷阱

高温天气会加快食物腐败。夏天食用蔬菜、水果前一定要清洗干净,生食时更是如此;吃不完的食物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时要仔细检查是否变质腐败。

3、“美味”陷阱

烧烤、螺蛳等美食,经常食用则会引发上火,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现象。有些水果的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误食会导致血糖飙升,因此该病患者食用前需要仔细辨别。

记住3条原则

  1. 多喝开水,补充电解质

成人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白开水或茶水为佳,还可喝绿豆汤等消暑饮品;控制啤酒、甜味饮料的摄入量。补水同时,还需注意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

  1. 清淡为宜,多吃蔬果

选择绿色蔬菜和瓜果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小油菜、芹菜、苦瓜、丝瓜等蔬菜,桃子等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1. 注意祛湿,保证卫生

适当选择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红豆、薏米、生姜、冬瓜等。

衣物这样搭配

穿得越少越防暑吗?

只有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皮肤才能传导散热。当外界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皮肤不但不能散热,还会从外界吸收热量,更易中暑。

穿啥面料的衣服更凉快?

丝 棉 麻 等天然纤维面料是高温天的首选

  1. 丝绸亲肤性好,更加轻薄,穿上通体凉快

  2. 棉质衣物吸汗,透气性好

  3. 亚麻材质空隙大,透气性和吸水性好

注意家庭防火

  1. 电器起火

空调、电视等设备最好不要连续使用超过5小时,应到正规商店购买能防短路、防雷击的安全插座。夜间应注意灭蚊器等因整夜“工作”出现温度过高、短路等问题。

  1. 注意易燃物品

在中午日晒最强烈的时候,不在窗户旁或采光较好的区域放置打火机、放大镜、手机充电宝等易燃易爆物品。

  1. 厨房用火不慎

注意在做饭时,沸腾的水溢出浇灭火焰;注意炒菜倒油时不注意控制温度,可能导致油锅起火。

  1. 吸烟不慎

不乱扔烟头,一旦接触到纯棉的衣物、被褥等,2-3分钟内即可引起火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