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18-11-23浏览:1321设置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提高对校区内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确保我校师生的健康安全,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全校师生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事件引起的各种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一、组织机构

    校医院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和急救小组,并作为常设管理机构,长期领导、开展校区内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长:寇文军

副组长:李文婷

  员:郭莉  王浩瑾  王培敏  王红霞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急救小组

  长:王浩瑾

副组长:王培敏

  员:王浩瑾、滕瑛珏、赵海霞、刘传荣、蒋军霞、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医院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6681820371-63557966

二、应急响应行动与现场急救

    凡学校内发生等级应急事件,均启动医院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告学校应急领导小组。

现场抢救:学校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校医院应急救治领导小组成员应立即携带相关急救设备与药品到达现场,在统一指挥下,组织医疗卫生救治,迅速将伤员转送出危险区,本着“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开展工作,按照国际统一的标准和方法迅速对伤病员进行检伤分类,分别用蓝、黄、红、黑四种颜色,对轻、重、危重伤病员和死亡人员作出标志(分类标记用塑料材料制成腕带),扣系在伤病员或死亡人员的手腕或脚踝部位,以便后续救治辨认或采取相应的分级。

三、日常工作管理与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与职责,加强学校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管理,保证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对每年新入学的学生及时作好健康检查和防病知识宣传,防止急性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与流行

(二)继续深入开展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卫生科普宣传(包括讲座、报刊专栏、广播、校内电视、橱窗、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以提高师生员工科学防病的能力。每年在新生入校时发放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资料,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并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提高健康意识和卫生保健常识。

(三)保持公共场所(包括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楼、计算机房、食堂等)人口密集处的空气流通与环境清洁卫生,在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进行空气消毒。

(四)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督促学生多进行户外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注意饮食卫生,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五)大力倡导良好的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

(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培训,提高快速应对能力和技术水平,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服从属地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开展应急处理工作。

(七)校医院季节性开设发热门诊和肠道病门诊,对可疑病人进行相关检查,避免漏诊和误诊,并及时做好疫情登记,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八)完善有关传染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学观察室,对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例,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报告疫情,并按照传染病管理措施进行相应的隔离留观、积极治疗与消毒管理。

(九)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十)及时做好各种急救、治疗、预防、消毒药物、器材、设备及各种预防注射疫苗的采购与供应,确保各种抢救设备、器材完好。并负责各种消毒技术指导和监测。

(十一)协助疾控机构人员开展标本的采集、检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协助全市定点医院做好传染病人的转诊转院工作并移交相关病历资料。

(十二)做好校医院内现场控制、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

四、奖惩与责任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在应对校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者实行责任追究制。

由于学校人员居住密集,校区所在地流动人口较多、加上气候的多变,疫情随时可能发生,预防传染病与群体性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警惕性不能放松,做好长期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及应急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采取高效、系统、科学、规范的应对突发事件的管理办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保持学校稳定、维护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确保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