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时间:2021-05-31浏览:949设置


2021531日是34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1987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公布的《剧毒物品品名表》中,尼古丁亦属于A级剧毒物,编号A2045;若进行静脉注射,50毫克(mg)的尼古丁足以夺取一个成年人的性命。

实现世界无烟无疑需要人类对吸烟无好处烟草是毒品的事实真相达成一致共识。

吸烟的危害

与吸烟相关的常见的疾病包括:肺、唇、口、鼻、咽、喉、膀胱和子宫颈癌,高血压,冠心病,中风,消化性溃疡,肺气肿,哮喘,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阳痿等

与被动吸烟相关的病变或不适包括:心脏病,肺癌,肺部感染,眼、鼻、喉刺激症状,头痛,不育,恶心,头晕,婴儿低出生体重,骨质疏松,打喷嚏等

一般而言,每吸一支烟,会使生命缩短约10分钟。在所有吸烟者中,约有四分之一生命缩短2025年,另外四分之一生命缩短9年。

戒烟的益处

  2小时后… 尼古丁从体内被排除。约2天后,尼古丁的所有代谢产物都会消失。

6小时后… 心率减慢,血压略微发生变化。330天后,血压应该下降到正常水平。

24小时后… ―氧化碳从体内排除。肺功能改善,可以做更多的工作,而不会感到气短。

2天后…味觉和嗅觉变灵敏。头发、手指和牙齿更清洁。纤毛开始恢复,并清除气道中的黏液。可能会咳出充满灰色焦油的黏液,约咳三周。这是一种好的迹象,因为这意味着肺正在变得更清洁。

2个月后… 手和脚的血流得到改善。

3个月后… 生殖健康和生育能力改善。

12个月后… 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减半。

         15年后… 早期死亡的危险性降到与非吸烟者相同。

  承诺戒烟,共建无烟校园,共享无烟环境,愿健康永远与你我相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