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生命至上 全力投入 终结结核

时间:2022-03-23浏览:129设置

20223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Invest to End TB. Save Lives( 生命至上 全力投入 终结结核)


每年3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World TB Day),设立此纪念日的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由结核病造成的健康、社会和经济的破坏性影响后果的认识,为终结全球结核病流行持续不断努力。1882年的324日,世界病原细菌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德国著名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博士在柏林宣布发现结核病的致病元凶是结核杆菌,为诊断和治愈这种疾病点亮了希望之灯。

结核病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传染病杀手之一。全球每天有超过4100人因结核病丧生、近28,000人患上这种可预防和可治愈的疾病。自2000年以来,经过全球抗击结核病的不断努力,已经挽救了大约6600万人的生命。然而,新冠肺炎大流行扭转了多年来结核病防治取得的进展。2020年全球结核病死亡人数出现10多年来的首次增加。

2022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Invest to End TB. Save Lives 生命至上 全力投入 终结结核),该主题表达了迫切需要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强抗击结核病的斗争,并实现全球领导人做出的“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庄严承诺。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2022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口号:


这一主题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1.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2.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3.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1.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2.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3.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4.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1.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2.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3.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勤开窗通风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1.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2.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3.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6.日常预防性环境消毒:一般情况下,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即可。在有对流风的情况下,学校教室、活动室、就餐场所、卧室(宿舍)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开窗通风一次(雾霾天气和使用循环风空气净化消毒器除外),每次30分钟以上。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1.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2.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3.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使终结结核病进展面临困境的当下,加大结核病防治的投资尤显重要,这也是为确保实现让每一个人获得公平可及的结核病的预防和照护,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全民健康覆盖。坚持生命至上,呼吁全民行动,共享人民健康,携手终结结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