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2023版)

时间:2023-09-03浏览:950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2023版)

大学生医保有什么用?”

假期住院怎么报销?"

 “今年的医保费是多少呢?”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扩大社会保险覆益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和国家医疗保障局、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有关要求,提升驻郑大中专全日制在校学生(以下简称大中专学生)医疗保障水平,做实全民医保。2023年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国家医保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大中专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315号)》《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驻郑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各级医疗保障、教育部门高度重视,鼓励大学生原则上在学籍地参保,形成动员参保的长效机制。现将我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做出解答。

一、什么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根据《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精神,把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进行整合,从2017年开始实施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政府补助相结合为主的筹资方式,参保居民可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包括生育医疗待遇、新生儿医疗待遇)。

二、大中专学生怎么参保?缴费标准多少?

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在我校包含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以下统称“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参保缴费,由学校统一组织登记参保信息并收缴,及时向地税部门解缴。每个年度费用不同,以最新年度政策为主。大学生个人缴费部分由各院校(科研院所)在收取学费时一并代收,统一进行财务代扣、代收代缴

根据省市医保最新政策要求,我校学生参加2023年度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为:380/(年·生)。缴费方式:按学制一次性缴纳至毕业年度(趸缴期内,因上级政策原因调整缴费标准的,大中专学生个人不再补缴,需补缴部分由市级财政予以补助)。例如:2023级新生医保费用按学制一次性缴纳,2021级、2022级在校学生按照剩余学制缴费。二年制缴费总额为760元,三年制为1140元,四年制为1520元,

三、我校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在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学生无论在户籍所在地参保或在学校参保,均属于政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在校期间以学生身份参加郑州市大学生医保后,就不需要在老家参保缴费了,否则就是重复参保,是不能同时享受报销待遇的

在郑参保相对于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以下优点:

(一)可享受校医院门诊或校医院医师转诊校外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统筹报销待遇(目前每年校内外门诊费用合计可报销额度1000元,报销比例为70%);

(二)可享受异地住院报销待遇,参保学生异地住院实行全国免备案。

四、大中专学生在学籍所在地参保都能享受什么待遇?

我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已经在户籍地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新生,按学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后,可以自202411日起享受郑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直至毕业当年1231日止。20231231日之前,仍享受原参保地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当年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新生,按学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后,即符合“立缴立享”条件,可以自202391日起享受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直至毕业当年1231日止。

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生能享受的有关待遇主要有:

(一)普通门诊医疗待遇;

(二)门诊规定病种和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

(三)住院医疗待遇;

(四)郑州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五)按照1年折6个月的标准,将在校学生参保年限与郑州市职工医保参保年限挂钩。参保学生毕业后在郑就业的,医保待遇接续,取消3个月的待遇等待期,毕业后缴费次月即可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五、我校参保学生普通门诊医疗待遇是什么?

    我校参保学生持社保卡或校园卡在校医院门诊就医,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可以直接按比例结算报销。因病情需要经校医院值班医师转诊至校外医疗定点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就诊的,个人先垫付全部费用,学校每年集中组织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报销比例为70%,即个人仅承担30%,医保统筹基金支付70%,校内外门诊医疗费用报销上限为1000/(人·年)。

六、我校参保学生门诊规定病种和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是什么?

(一)门诊规定病种医疗待遇:郑州市将部分需长期或终身在门诊治疗且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或治疗项目)纳入门诊规定病种(也称“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

(二)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按照省有关规定,将临床路径明确、疗效确切且费用比较高昂的病种(或治疗项目)列入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保障范围。

七、我校参保学生住院医疗报销的政策是什么?

(一)我校参保学生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目录范围内按标准报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住院医疗费用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报销比例如下:

(二)大中专学生住院分娩,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可享受生育医疗补助,补助标准为:顺产700/例;剖宫产1600/例。实际住院费用低于定额标准的据实结算,超过定额标准的按定额标准支付。

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费用怎么报销?

我省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居民患大病花费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还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自己负担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超过1.1万元以上按以下标准再给予报销。大病保险资金从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参保居民个人不再缴费。其中:1.1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0%;一年最高可报销40万元。

九、参保学生在本地(郑州市)住院医疗费如何报销?

在本地(郑州)定点医院住院的参保学生,凭社会保障卡住院就医,出院结算时,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按规定直接报销,个人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十、参保学生在郑州市以外地区住院就医费用如何结算?

参保大学生在郑州市以外地区住院就医时,可享受异地就医保障政策,无论在哪个城市就医,均无需备案,可直接在住院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和大病保险费用,待遇水平与在郑州市域内就医时完全一致。

如因各种原因未能在住院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直接结算”的,可在返回郑州后办理手工报销,待遇水平保持不变。具体如下:

(一)省外住院:

如果参保大学生在外地住院先垫付住院费用,可于治疗结束后尽快将相应资料报送郑州市社保局各分局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应当由统筹基金支付的费用,经统筹基金报销后,相关费用直接拨付给参保学生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手工报销所需资料如下:有效身份证或社保卡,学校开具的寒暑假证明或承诺书(因休学、实习、当年毕业的异地就医的,需由本人填写承诺书),医院收费票据、盖章的住院病历复印件(包括病案首页、入院记录、出院记录、长期医嘱、临时医嘱、主要检查结果、手术记录等),住院费用总清单、出院证明或疾病诊断证明、医疗费用汇总表、身份证复印件。

(二)省内住院:

202311号后郑州市医保全省通用,在省内住院的大学生不再提供放假证明,可在省内就医地持医保卡或者电子医保凭证“一站式直接结算”。如因各种原因未能直接结算的,可在返回郑州后办理手工报销,待遇水平保持不变。

十一、参保学生随学校参保毕业之后,怎样和职工医保或者户籍地医保接续?

参保学生随学校参保毕业之后就业的,可由单位正常办理职工医保参保手续即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可在社区办理新参保手续即可。

十二、在校学生参保后如何发放社保卡?

(一)正常首次参保学生,免费办理社保卡,由学校统一发放社保卡。

(二)参保学生如在郑州市范围内之前参加居民医疗、职工医疗、新农合、新农保、灵活就业等险种已经办理社保卡的,以及在省内其他地市已经参保办理社保卡的,不再二次制卡,继续使用原社保卡(有国徽图样的新版社保卡),如有遗失,按挂失补办流程进行办理。(此类人员需持当地发放的社保卡到郑州市各社保分局社保卡窗口进行信息关联即可享受相关医疗待遇)

十三、社保卡挂失补办流程

途径1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各社保分局办理(如需代办,需双方身份证原件),挂失补卡需支付工本费16元(刷卡、微信、支付宝均可缴费),领卡时间为:办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如需加急办理,请携带加盖医院印章的住院证或住院押金票据(原件及复印件)。

途径2支付宝: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卡服务---社保卡挂失---社保卡补卡缴费。

途径3微信:关注微信公众号:“郑州人社·社保卡”---社保卡服务---社保卡挂失。

十五、郑州市社保局各区分局(部分)网点服务地址?

我校医院设置有医保服务工作站,可自助查询本人参保状态等基本功能,如需到上级医疗保障部门办理相关服务,可参考以下信息:

1.高新区分局: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银兰路与科学大道交叉口西北120米);

2.中原分局:中原路华山路交叉口西南角和昌大厦2楼;

3.二七分局:行云路赣江路 二七行政审批中心;

4.金水分局: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国银行二楼。

十六、从哪里了解更多郑州市医保政策?

目前,郑州市在全省率先开通了12393医疗保障服务热线。该热线共有“人工服务、网络座席、智能语音”三种服务模式,可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引导等服务,并受理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人工服务和网络座席均为“7x24”全时在线、全年无休。致电郑州市医疗保障服务热线,请随时拨打:0371-12393

同时,还可关注“郑州市医疗保障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医保政策、咨询医保问题、办理医保业务。例如:如果想办理医保业务或就医购药,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的“特色服务”栏打开“医保经办电子地图”,直接导航至就近的医保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网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

      以上内容为政策摘录,如遇政策调整,按最新文件执行,有疑问可到郑州市社保局各分局服务网点进行现场咨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