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小轻新”们 | 最强军训攻略-守护你的炙热青春!

时间:2023-09-15浏览:64设置

@“小轻新”们 | 最强军训攻略-守护你的炙热青春!

九月的集结号角已经吹响

伴着初秋的阳光

大的校园又迎来一批可爱的“小轻新”

在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之际

作为青春最为鲜亮的一抹底色

属于你们的军训同样不期而至

以军训之名,赴青春之约

共同见证青春的力量!


 提起军训,相信每个同学都说叫苦连天

晒黑、磨破皮、浑身酸痛、中暑、嗓子哑等情况一直是同学们的标配,更有同学反馈:“军训后,亲妈看了10分钟才认出我…”

为了预防此类“悲剧”不在重演,我们结合军训过的学生亲身感受,给大家整理了三备四技五防军训必备攻略,赶紧收藏,转给小伙伴们一起准备!

军训好物“三备”

1 制服及衣物

军训制服:按学校通知领取;

鞋垫:军训鞋胶底比较硬,面对每天超高的训练强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脚,建议“小轻新”们可以提前准备几双舒适的、吸汗性好的鞋垫;

腰带:军训裤的裤腰一般比较宽大,记得要备上腰带喔;

曲别针:军训服可能不是特别合身,可以备上几个曲别针以备不时之需;

深色袜子:建议多准备几双透气的棉质袜子,军训期间为了军容整齐,最好穿深色袜子喔!

2 防晒及药物

润喉糖

一副好嗓子在军训期间可是必不可少的,这时候保护嗓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颗“金嗓子喉片”或者“西瓜霜”都能很好地帮助你在军歌拉号的场合一展歌喉~

防晒用品

八月底的太阳尚未褪去夏日的炎热,火辣辣的阳光和军训更配哦~“小轻新”们要记得,涂防晒不能只顾着脸,所有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都要注意防护,防晒霜、防晒乳、防晒喷雾都可以安排上!


应急药物

暑热未散的9月也不好过,虽靠近南山,但仍旧炎热!建议“小轻新”们备好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清凉油和风油精也可随身带上哦。常用的应急药物,如:消炎药、感冒药、胃药,酒精、碘伏、创可贴等等,这些都可以有!也可以备上芦荟胶,用于晒后修复噢~

3 其他好物推荐

纸巾:“小轻新”们记得随时带上纸巾,以便擦汗,如有需要还可以随身准备一包吸油纸和湿纸巾,保持清爽!

水杯:每次训练必带的补水神器,当心中暑,保持不脱水的好状态!

帽檐贴:出汗多的同学可以准备的小神器一枚~



军训放松“四技”

1 按摩小腿

 每晚睡前揉小腿可以放松肌肉,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身体恢复。一条腿按摩5分钟即可,过多的揉腿会导致肌肉过度紧张,第二天会感到酸疼,甚至影响行走。

2 泡脚

训期间,长时间站军姿或者正步等,不少同学会感觉脚痛,这时可以通过用温热水泡脚,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有利于促进脚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用手不断按摩脚部,有助于局部肌肉以及筋膜放松,帮助缓解脚痛,但按摩时要注意控制力度,避免用力过大加重疼痛。

3 适当热敷

军训过程中造成的肌肉酸痛可以通过对酸痛部位进行适当热敷,有利于增加血液循环和促进局部酸痛感消除,从而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酸痛的作用。热敷的时间也不宜太长,一般20分钟左右即可,还要注意控制温度,避免皮肤烫伤。

4 充足的休息

军训的运动强度大,进行足够的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能够极大地缓解身体疲劳;在军训这段时间里,大家一定不要熬夜或者饮用咖啡等影响你睡眠的饮料,只有你充分休息,第二天才能更好地训练。


军训健康“五防”

1 防中暑

     军训时发觉自己或周围同学有面色苍白、大量出汗、头昏、耳鸣、眼睛发花、注意力不能集中、口渴、心慌、胸闷、脉搏加快、全身无力症状,应立即向教官报告,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解开衣扣,平卧,用冷毛巾敷头部,此时应让不适同学口服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之类的防暑药物,以及口服凉盐开水或白开水。情况严重者应马上送医院采取救治。

2 防感冒

     训练结束后,全身大汗,毛细血管扩张,洗冷水澡可能会导致皮肤毛孔受刺激收缩阻碍出汗,导致身体热量无法散出。此时不宜马上洗澡,更不能因贪凉而洗冷水澡~

3 拉伤

 军训时要注意运动前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避免幅度过大导致拉伤, 军训做到动作规范、协调,发生扭伤后48小时内冷敷,48小时后热敷,及时到校医院就诊

4 防低血糖

 低血糖性晕厥主要发生于不进食或进食很少者,训练过程中突然发生。因此训练前一定要补充充足的能量。每日三餐要按时吃饭 。昏厥前有乏力、头晕、眼发黑、心慌、四肢无力、恶心、耳鸣、冷汗、脉弱、面色苍白等。当有上述症状时,应立即向教官报告,停止训练、立即休息口服糖水、含糖饮料,或进食糖果、饼干、面包、馒头等缓解。情况严重者应马上送医院采取救治。

5嗓子嘶哑

 军训时喊声震天,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随身准备润喉片,润燥利喉,减轻咽部不适。

最最最重要!!!

身体不适,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教官报告,千万不要硬撑,及时到校医院就诊。

 如果发现身边的同学出现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关心并协助其就诊。

      军训作为大学新生入学第一门课,留下的不仅仅是晒黑的皮肤,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希望各位同学好好珍惜这一段美好时光


 在此预祝同学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