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世界肾脏日丨“肾”重生活,从我做起

时间:2024-03-14浏览:10设置

2024314

是第19世界肾脏日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

目前全球慢性肾脏病患者约有8.5亿人。

哪些因素可引发肾脏病?


肾脏位于脊柱两侧,左右各一。肾脏的外形似蚕豆状。每个肾脏重120150克,长1012厘米,比我们的拳头稍长。

肾脏是人体的排泄器官。身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多种代谢产物,经过肾脏排泄,以保持体内不蓄积毒素。


此外,肾脏还兼具内分泌功能,可分泌肾素、前列腺素等调节血压的激素;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分泌活性维生素D3,调节血钙、血磷平衡等等。


说得简单点,肾脏一旦受损会出现排尿、排毒及内分泌功能障碍等。


那么,哪些人是慢性肾脏病高风险人群呢?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是引发肾脏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慢性肾脏病常发生于糖尿病病史超过10的患者身上。长期高血糖会损害肾脏微血管结构,逐渐发展成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可能导致终末期肾病。

高血压病人群

血压的长期升高,可引起动脉硬化,会影响肾脏等组织器官供血供氧,导致肾脏受损。持续未控制的高血压会对肾脏的小动脉造成压力,形成高血压肾病,长期下来可致肾功能丧失

有慢性肾脏病家族史人群

有些肾病(如多囊肾)是可以遗传的,有家族聚集倾向。若家族中有直系亲属或近亲曾被确诊患有遗传性肾脏疾病,自己要提高警惕,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其他人群

熬夜、高龄、肥胖、急性肾损伤、环境污染物、心血管疾病等等都可能引起肾脏功能的损害。

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CKD)发病率为10.8%,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疾病。特别是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需要血液净化时,会给家庭带来重大的经济负担。


面对如此高的患病率及危害,大众对它的知晓率却很低,而且加上它发病的隐匿性,发现时往往已经是晚期,所以,早期识别慢性肾脏病就显得尤为重要。

尿液发生改变


夜尿增多,睡着后反复起来解小便;


尿泡沫增多,长久不消失;


尿颜色改变,表现为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淘米水样等改变;


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人每日尿量在1500ml左右,如果不是因为出汗、发热、腹泻等因素引起的尿量突然减少,那么就要考虑肾脏功能是否出现了异常;或者每日尿量超过2500ml,应考虑有肾脏相关性疾病。

水肿表现

早上起床后观察到眼皮或者脸部水肿,有些患者甚至出现脚踝、足部、腿部等部位的水肿,有些可能伴有心累、气促、血压升高等表现。

腰部不适

无明显原因出现疲劳、乏力、腰酸背痛等表现,有些表现为肾区隐隐钝痛或者不适感。

其他不适

若出现肾脏受损,可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表现,容易被误认为其他疾病被掩盖;还有一些不典型表现如皮疹、关节痛、口腔溃疡、脱发等。

那么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呢

改变不良习惯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少熬夜,避免劳累;

低盐低脂低嘌呤饮食,戒烟限酒,少吃动物内脏及辛辣刺激类的食物等;

不要暴饮暴食,适量饮水,勿久坐憋尿;

不要乱吃药物,尤其是感冒药、抗生素、止疼药物、利尿剂等;

合理运动: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不运动后的突然运动,可造成横纹肌溶解,有时会出现急性肾损伤。

减少或避免经常接触化学类物质,如染发、使用某些化学物质超标的化妆品等。


控制基础疾病

每日监测及控制血糖、血压,避免肾脏受损或进一步受损。


定期体检

关注尿常规里的指标变化及肾脏彩超。

       预防慢性肾脏病,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前提,定期检查是关键。


大家要留意观察尿液、尿量等变化;避免乱用保健品,滥用药物;避免自我药疗;避免盲目信从偏方;预防感染,做好防护;如有不适,正规就医,定期随诊。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