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人人享健康 共同促健康

时间:2024-04-07浏览:10设置


每年的4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1950年起每年选定一个主题,旨在突出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我的健康,我的权利”,意在倡导每个人获得优质卫生服务、教育和信息的权利,以及安全饮用水、清洁空气、良好营养、适宜住房、工作和环境条件以及不受歧视的自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今年“世界卫生日”中国的宣传主题定为“人人享健康 共同促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健康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自身所起到的正向积极作用不良生活习惯不仅会导致现阶段的一系列疾病,而且会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那么,如何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需要坚持从日常做起,最基本的要做到以下几点:

  • 均衡健康饮食。一日三餐要有规律,做到每天按时吃饭。饮食要有节制,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不偏食,不暴饮暴食。饮食要干净,不吃不洁之品,饭前洗手,注意卫生。

  • 形成规律作息。作息时间要安排合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充足的睡眠,才能拥有充沛的精力面对学习工作。从季节方面分,春三月宜晚卧早起,以顺应春季的生发之性;夏三月宜晚卧早起,无厌于日;秋三月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以适应冬季的收藏之性。

  • 适当运动锻炼经常运动可增强体质,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几率,但不可运动过量过度劳累,谚语说“能走千里远,就怕一日赶”,要做到劳逸结合科学适度运动,以达到“形劳而不倦”的效果。

  • 保持良好心态。注重自身情绪变化,观察自我感受,在情志上,凡事要顺应自然、少私寡欲、恬淡虚无,只有做到“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才能“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 维持健康体重科学减重要注意三点:一是保睡眠时间,避免熬夜熬夜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二是合理限制能量摄入,适当减少少吃油腻、高脂食物。三是增加运动,科学分配有氧运动和抗阻力运动的占比。

维持身心健康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人类孜孜以求、不断研究的重要课题“世界卫生日”和“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愿我们关注重视自身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共建共享和谐美好的健康校园。


返回原图
/